Title: 马克思晚年哲学创新的思想升华--从唯物史观到世界史观

Other Titles: On the Enhancement of Marx's Philosophical Ideas in His Late Years——From Historical Materialism to World History

Keywords: 晚年笔记 唯物史观 世界史观; 《资本论》

Abstract: 马克思留下的晚年笔记群是一个巨大的理论宝库,对这些笔记群的考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晚年思想的理论内容和精神实质,更深入地了解马克思晚年思想所实现的哲学创新.晚年马克思既没有放弃、中断<资本论>的写作,更没有处于"慢性死亡",而是在认真考察、全面系统研究世界发展新形式的基础上,深化和拓展了唯物史观理论,将自己的理论上升到世界史观的高度,实现了重大的哲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