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科学是科学,也是生产力

Keywords: 经济体制改革 现代科技革命; 发展远景; 现代化建设; 现代科学; 社会功能; 经济发展; 中介环节; 现实生活; 大机器生产

Abstract: 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远景是与现代科技革命进程融为一体的,它赋予科学以新的社会功能,充分发挥科学在经济发展中的火车头作用,使科学转化为直接生产力。这是改革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机制。社会科学是科学、也是生产力,这是现代科学认识和生产力发展的大趋势。"自然科学是生产力"这一点,近几年来已经开始被人们承认和重视。可是,"社会科学是生产力"这一点,则还远未得到足够重视。不仅如此,连社会科学是不是科学,应不应当作为科学来对待,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一个"很成问题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很难从曲折中走上坦途,改革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机制就不能充分得到发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