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的元居间性——人类应该如何造就自己的后代

Other Titles: The Original Middle Way of Family: How Should Human Beings Produce Their Descendants

Keywords: 改造人类 亲亲 原时间; 居间

Abstract: 西方的哲理和科技一直希望以理想化的方式来改造人,重塑人的生成方式和存在方式。儒家不同意这种改造途径,认为人的生养离不开家庭及家人关系。人的特性和品质唯有在家中才能健全地培育出来,因为家居于理想和经验之间、精神和身体之间、个人与国家之间。而这一切"之间"都源于人的生存时间或原时间,也就是过去与未来互补对生而纠缠叠加着的"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