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信走了,那样的“纯粹的人”不会再有了

Other Titles: Wang Xin Is Gone, There Will Never Be Such a "Pure Person" Again

Abstract<正>王信走了,我怅然若有所失!从噩耗传来那一刻,直到现在,我都在追寻——我失去了什么,要追什么,寻什么?昨天下午,恍恍惚惚之间,翻出了当年的照片:王信、樊骏和我在一起。对了,我失去、并要追寻的,就是和王信、樊骏共同度过的那个"时代",那个"传统"!是的,就是那个如今已经被淡化、遗忘的1980年代,以及当年重新回归的五四启蒙主义传统。而对于我和我们这一代(1978年入学的第一批研究生)来说,这样的年代、传统,都是化为具体的个人的;我们这些搞现代文学研究的,最难忘的,就是王信和樊骏:他们两位在我们心目中早已难解难分,成为一种象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