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子思想中“人与万物的差异”

Other Title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uman and Other Creatures in Zhu Xi's Theory

Keywords: 气异理异 形气 人心 物心; 知觉

Abstract: 人与万物的差异是儒学的重要议题,孟子说"人之所以异于禽于兽者几希",这个几希究竟体现在哪里?传统儒家道出了这个议题,但对议题所涵盖的内容却没能作具体的分疏。朱子吸收了北宋诸儒的讨论,重新思考人与万物的关系,以"气异理异"弥补了传统儒家的不足。对于朱子的这部分思想,前人多是从气禀的构成层面进行讨论,而忽略了气异理异的前后分期以及成形后的现实意义。有鉴于此,本文拟就四方面展开研究:一是"理同与气异",这是从理气论的大框架概述人与万物的异同。二是"气质、形气与心",讨论朱子对"气异理异"前后三期的不同理解。三是"人心与物心",讨论人心与物心的具体不同。四是"差异与意义",讨论差异与实践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