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王夫之《乾》卦阐释的两个面向

Keywords: 王夫之

Abstract: 王夫之将乾所代表的主动性、根源性、健顺一体性与"道"会通起来,旨在建立一个健动、主有的本体,反对佛老的虚空、阴柔。在对"元亨利贞"的发挥中,着力树立"四德可德,而智不可德"的理论,以此反对孤明、巧慧、重智轻德的世风。强调乾的普利万物的性格,把它作为天道固有的生生之几的自然贯彻,以此反对功利主义。这些阐释面向是王夫之总结明亡教训,重建健动笃实的中国文化这一意向的鲜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