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面向“十四五”的中国经济——财经战略年会2020

Other Titles: China's Economy in the 14th Five-Year Plan Period——Economic Strategy Annual Conference 2020

Keywords: 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发展; 国内大循环; 国际循环; 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 New Development Concept; High Quality Development; Domestic Circulation; International Circulation; Double Circulation; New Development Pattern

Abstract: 2020年1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经战略年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年会聚焦"十四五"的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认为"十四五"期间在同步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要改善分配效率,脱贫后的农村人口、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未来越来越大的老年群体应为中等收入群体的培育对象。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指出,我国流通产业存在六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并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给出五点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提出新发展格局的五个目标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瑞龙认为,内循环畅通关键是保市场主体,而保市场主体的方式更倾向于选择市场化逻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提出新时期进一步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开放是最佳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研究员估算得出中国养老金资产储备与发达国家相差十分悬殊,并提出夯实养老财富储备的4条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