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帛《五行》篇“悳”概念的义理结构

Keywords: 《五行》 习性 天道

Abstract: 由孔子彰显的"人"自身的道德主体和自觉,在他之后的那些早期继承者们那里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和转化,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从"人"的"内面"基础和"身体上"的表现这两者的结合上来思考人的"道德"习性和行为。简帛《五行》篇从一些不同的方面和角度,以"直心"之"德"为出发点,为"仁"、"义"、"礼"、"智"、"圣"这五种道德价值寻找根据和说明;尤其是"以悳为天道",把"悳"同"天道"、"天"、"天悳"结合起来,显示出了内在的悳又具有超越性的根源。这促使我们重新认识早期儒家的"德性"伦理和道德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