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哲学的本土意识与原创冲动——2010年度哲学学术热点评述

Keywords: 马克思学 对立论 本土意识; 思想关系; 市民社会; 马克思哲学思想; 思想意义; 博士论文; 马恩; 文本研究

Abstract: 2010年是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最后一年,中国的哲学研究虽然没有出现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但在平静中显露出某些新的端倪和气象。本文选取几个比较有学术和思想意义的热点或重点问题,试图通过简要的评述,以显示这些新的端倪和气象。需要说明的是,文中所谓"中国哲学",不是指现行体制下的二级分支学科,而是指"中国的哲学"或"在中国的哲学",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