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中日西学输入看文化问题

Keywords: 社会革新 思想先导 舆论准备; 十六世纪; 西方文明; 批判继承; 杉田玄白; 奕诉; 东方传统; 近代思想

Abstract: 近两年,知识界掀起“文化热”。人们热烈、诚挚地追求、探索文化问题,很发人深思。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问题的大讨论,常常是变革旧观念的舆论准备,是社会革新的思想先导,近代文化史上,东方传统面临西方文明的挑战时尤其是如此。因此,我们回顾一下近代西学在中国和日本的境遇,也许有些意义。中国和日本与西方文化的接触,是在十六世纪中叶差不多同时开始的。那时中日同处于封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