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爱是什么:青年马克思的体悟和理解——《爱之书》第一部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 《爱之书》 思想起源; 情感世界

Abstract: 走进马克思的思想世界,我们最初遭逢的是由激情和浪漫交织的梦幻情怀、柔美细腻的情感体悟和跌宕起伏的心理变迁。通过马克思献给燕妮的诗集《爱之书》,可以看到马克思早期对"爱"的探索和理解,即她是由温馨曼妙的想象、五味杂陈的情愫和患得患失的思虑交织而成的感受,而实现"爱"的历程正是体验"爱"的内涵和理解人性的过程,简言之,在"爱"中才能理解"爱"。这对深入理解马克思思想的复杂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