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传播的方式和原理

Keywords: 物质手段 传播活动 科学假说; 传播原理; 传播过程; 传播链; 受传者; 传递活动; 研究方法; 传播功能

Abstract: 一、科学传播的方式简单地说,科学传播就是科学知识的交流和科学信息的传递活动,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用以进行传播和交流的科学信息,包括一定的科学理论、科学知识、科学假说,或一定的研究方法、科学观点、认识材料等;二是用以传播和交流科学信息的物质手段,包括一定的传播媒介、传播手段、传播方式等。科学传播正是这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传播是一个开放性的动态过程。但无论内容和形式如何变化,我们总可以把它归结为这样一个过程:传播者借助于一定的符号将一定的知识信息通过一定的途径和媒介传递给受传对象。在这样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