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论》中的社会经济形态理论与新技术革命

Keywords: 新技术革命 特征划分 物质技术基础; 技术社会; 雇佣劳动关系; 自然历史过程; 发展阶段; 第一次技术革命; 社会发展问题; 资产阶级社会

Abstract: 作者认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实际上对社会作了两种形态的区分:一种是以经济特征划分的“经济社会形态”;另一种是以生产的技术特征划分的“技术社会形态”。这是两个具有不同意义,但又有着内在联系的概念。文章具体论述了两种社会形态的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强调经济社会形态的发展是通过科学技术对生产力的直接影响,而后又对整个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影响所引起的。尽管各民族的历史发展有其特殊性,但是任何国家的一定社会形态必然要以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为依据。在社会历史的发展中,技术社会形态对于经济社会形态的巨大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因此,研究《资本论》关于社会经济形态的理论,对于指导我国在新技术革命条件下的社会发展,具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