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乘广百论释论》中佛教与胜论派,数论派关于因果问题的辩论

Other Titles: On the Argument about Cause and Effect between Vai? e? ika, Sa? khya and Buddhism in Dasheng Guang Bailun Shilun

Keywords: 《大乘广百论释论》 佛教; 胜论派; 数论派; 因果问题

Abstract: 本文依据<大乘广百论释论>中<破有为相品第七>的有关内容对佛教、数论派和胜论派的因果观进行讨论、分析和比较.文章认为,胜论派把因果关系理解为要素的结合,数论派把因果关系理解为潜在事物的显现.无论胜论派还是数论派,都认为世间存在常住不变的实体.<大乘广百论释论>的作者正是抓住这一点来反驳胜论派和数论派的因果观.佛教认为,没有独立、恒常的实体,这是因果律得以成立的前提,所谓的因果联系就是一切无常变化、互相依存的有为法相互联结的条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