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商品价值的源泉和实体

Other Titles: On the Source and Substance of Commodity Value

Keywords: 使用价值 交换价值 实体; 边际产品

Abstract: 对于劳动与资本以及土地合作生产出来的产品,我们虽然无法直接识别哪些是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哪些是资本所创造的价值、哪些是土地所创造的价值,但是,我们可以识别最后增加的劳动、资本或土地所增加的产量,亦即可以识别劳动的边际产品、资本的边际产品和土地的边际产品,从而间接识别劳动、资本或土地所创造的价值:单位劳动所创造的价值量=劳动边际产品价值量;单位资本所创造的价值量=资本边际产品价值量:单位土地所创造的价值量=土地边际产品价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