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宗教批判也是马克思批判思想的前提吗?——兼论马克思恩格斯宗教观的特点

Keywords: 宗教批判 宗教观 批判思想; 基督教思想; 费尔; 宗教政策; 思想解放; 德意志意识形态; 兼论; 路德

Abstract: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发生了被人戏称为"思想界鸦片战争"的争论,思想界围绕宗教本质能否被定义为"人民的鸦片"的问题展开争论。(参见王冬丽)这场争论对当时拨乱反正的思想解放运动和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30年后的今天,在马克思主义宣传一片"繁荣"的形势下,有必要在上次争论成果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思考一些问题。问题一:学术界通过争论达到的一个共识是,把宗教本质概括为"人民的鸦片"是片面化、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