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神的户籍在人间——马克思早期作品《歌之书》中的“精灵”意象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 思想起源 精灵; 人性

Abstract: "成熟时期"的马克思是一个无神论者,但他之无神论不是天生或者传承的,而是经过认真的思考和探索,从有神论转化、发展而来的。对马克思的研究来说,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于理解其无神论思想的具体观点和内涵,更重要的是需要梳理和思考他是如何由一种截然不同的思路转而形成另一种类型的宗教观的。然而,正是长期以来并未引起论者关注的那些早期文献较为具体、生动地显现出他这一方面思想转换的迹象、机缘和方向。在《歌之书》中,马克思借助对爱的探究对人-神关系进行了思考,并对"精灵"意象进行了极其广泛的描摹。在马克思的理解和叙述中,"精灵"所指尽管是相当杂多、随意、迷蒙、混沌乃至矛盾的,但最终却逻辑地促使马克思得出结论: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