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卢梭到马克思:政治哲学比较研究

Other Titles: From Rousseau to Marx: A Comparative Study of Political Philosophy

Keywords: 马克思 卢梭 政治哲学; 国家; 民主

Abstract: 马克思与卢梭的关系具有二重性:继承渊源关系和创新超越关系.从前者可以看出,卢梭的哲学,尤其是政治哲学,是马克思现代世界新型政治哲学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理论来源之一.从后者可以看出,马克思根本性地改造和超越了卢梭的政治哲学:一方面,马克思创造性地提出了政治学说的哲学基础--新唯物论、唯物史观;另一方面,马克思对政治哲学的两大核心理念--国家观和民主观,都赋予了新的理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