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思想

Keywords: 俄国公社 卡夫丁峡谷 俄国十月革命; 共同胜利论; 一国胜利论

Abstract: 本文从五个方面澄清了我国学术理论界对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和列宁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思想的误解,认为在"跨越"问题上,马克思早年思想和晚年思想是一致的,马克思的思想与恩格斯的思想是不矛盾的,马克思恩格斯晚年没有提出过落后国家首先发生并取得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思想,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不是马克思恩格斯"跨越"思想的证实,列宁的"一国胜利论"与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胜利论"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列宁没有提出一国可以建成社会主义的思想。澄清对马克思恩格斯晚年和列宁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思想的误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