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别尔嘉耶夫上帝观述论

Keywords: 深渊 自由 精神 动态; 上帝观; 神人; 别尔嘉耶夫; 俄国哲学

Abstract: 别氏的观点同基督教传统既相协调也不乏紧张。他认为,自由、虚无等构成了前存在的深渊,上帝乃从中永恒地诞生的。人由上帝从虚无即自由中创造,但上帝不能控制人身上的自由。人凭其自由放弃了自由,此即堕落。上帝在十字架上的受难是继创世后的第二次行为,对人发出了救赎的召唤。上帝具有永恒的人性,此即其第二个位格圣子的本质,表现为神人耶稣基督,其彻底实现需要有人的创造性参与。上帝对人的召唤即对人的人性即神人性的召唤,只要人以精神为原则进行自由的创造,便能使自己在上帝身上诞生,并使上帝在自己身上诞生,此为上帝救赎行为的继续,亦其第三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