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21世纪哲学创新学术研讨会综述

Keywords: 哲学创新 理论品质 哲学形态; 马克思学说; 中国哲学; 哲学研究; 西方哲学; 理论生长点; 马克思哲学思想; 人类历史进程

Abstract: 21世纪哲学创新学术研讨会于2001年11月29日在北京大学召开,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学者对21世纪的哲学创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如何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创新;何为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长点;如何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形态;对待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方法和态度等。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最有生命力的学说,其根源就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求实创新的革命风格。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与时俱进的创新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