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降衷”与“保极”——陆九渊对周敦颐“太极”说之融会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Notions of jiangzhong and baoji:Lu Jiuyuan's Absorption in and Transformation of Zhou Dunyi's taiji Theory

Keywords: 无极 太极 降衷 保极

Abstract: 周敦颐哲学作为重要的思想资源,通过朱陆之辩在陆九渊的心学体系建构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陆九渊认为周敦颐"无极而太极"命题内含的是"有生于无"的道家世界观,必须予以拒斥,同时他不赞同朱熹将其理解为"无形而有理"。他认为只有将"极"训释为"中(衷)",才能更好地理解作为终极之理的"太极"。陆九渊还将其理解的"太极"说贯入"心即理"的理论体系中:一方面以"降衷"揭示了终极之理"太极"落实为各种具体之理的必然性;另一方面以"保心即为保极"阐明了学者如何借助修养功夫复归于"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