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治、人文与乡土——当代儒学前景的思考

Other Titles: Politics,Humanities and Rural Areas: Some Thoughts on the Prospects of Contemporary Confucianism

Keywords: 当代儒学 政治 人文 乡土

Abstract: 从历史看儒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儒学首先在春秋战国之际奠定了"学"的深厚根基,自西汉成为政治的主导思想之后,又逐渐形成了一种政治、人文与乡土三位一体,官员一身而兼三任的社会格局。这在世界文明史中也是很特别的,它保证了统治阶层的不断的和平再生产;在社会内部实现了政治的机会平等,也在政治、人文与道德风俗及社会治理方面建立了有序的联系。但是,儒家学人和思想在经过百年激荡之后,基本的客观处境是"上失其途""下失其土"。在最近四十多年,儒学又有了一个复兴,但它也依然需要面临许多当代问题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