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本的命运(上)--《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保存,刊布与版本源流考

Other Titles: The Destiny of Text——The Manuscript Preservation, Publishing and Edition's Headstream of German Ideology

Keywords: 《德意志意识形态》 手稿; 保存; 刊布; 版本

Abstract: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表征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文本之一,对其思想的准确理解与把握离不开对其写作过程、刊布情形及版本源流等方面所作的考察和辨析,这也是目前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本文根据翔实的文献资料和最新研究动态,梳理了这一文本原始手稿的保存和归档情况、从零散刊布到全书出版的过程、《费尔巴哈》一章的不同版本以及MEGA2的编排设想和编排顺序,并阐明了笔者对于文本研究中版本考证与文本解读、思想阐释之间关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