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通物论:《系辞上》的形上意蕴

Keywords: 心通物论 实意 周易 融通

Abstract: 自<周易>开始,古代的哲人一直追寻心意与世界变化的融会贯通,力图把握心念与世界交汇的生发之"几".因此,中国传统形上学可以视为追求心物同源异构的心通物论.心通物论从揭示<系辞上>的形上学意蕴开始,研究心与物交融实化的过程,并视意念与世界的交融之境为人与世界的缘生结合点.心通物论的主旨之一是运世,亦即运世之化而不为世间之化所运.人的意念总是在面对物化的困境,所以必须"实意",使心念坚实,从己而不从物.运世之化的心通物论,便要揭示意向的境域本质,也就是意境作为关联交融之境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