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解析《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一个难解之谜——“生产关系”概念与“交往形式”等术语的关系

Keywords: 德意志意识形态 交往形式; 市民社会; 中央编译局; 物质利益; 资产阶级社会; 物质生产过程; 施蒂纳; 阶级对立; 交往关系

Abstract: 在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既多处使用了"交往形式"、"交往方式"、"交往关系"这些术语,又多次使用了"生产关系"概念(据我统计,至少使用十一次)。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交往形式"、"交往方式"、"交往关系"这些术语与"生产关系"概念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一直是《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一个难解之谜。本文为破解这个难解之谜做些尝试性的探索,不当之处请理论界的同仁、特别是中共中央编译局的有关同志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