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梅洛庞蒂中期哲学中的“表达难题”

Keywords: 梅洛庞蒂 表达 风格 建构

Abstract: 表达论题是梅洛庞蒂哲学在中期阶段真正发展起来的一个关键论题。梅洛庞蒂的表达论题,不是仅仅将"表达"作为人类特殊的行为活动或心理历程而加以分析,而是以对艺术创作中的"表达难题"的发现为范例,以一种发生现象学的方式揭示出"表达"的实存论意义,即它揭示出一种源自于我们自身生存历验、使我们赖以安顿于世界之中的秩序和维度性的形成。对于表达论题的研究,使得梅洛庞蒂获取了一种更加具体地考察各种人文秩序之发生建构的切入点,为他后来的存在论发展提供了充实而新鲜的概念、论题和表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