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罗念庵思想研究述评

Other Titles: Comments on the Studies of Luo Nianan's Thoughts

Abstract: 罗洪先(1504~1564年),字达夫,号念庵,江西吉水人,王门后学的一位重要代表.念庵之学,以黄宗羲在<明儒学案>中的地域划分法,属于江右王学;以日本学者冈田武彦的学术特征划分法,与聂豹(字文蔚,号双江,1487~1563年)同属于归寂派.学界对于罗念庵的专题研究不多,且有争议.现代学者一般认为,念庵思想总体上仍以"主静"、"涵养心体"为主旋律,不能相应于阳明学甚至接近朱子学.然而,念庵之学因其致良知工夫践履严谨笃实、且有实证良知本体所印证的可行性,深受中晚明学者青睐,被刘宗周、黄宗羲等推崇为得阳明正传、补救王学之弊的功臣.近年来,随着阳明后学研究的日益增多,对念庵之学的探讨也在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