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良心本性论

Keywords: 道德需要 良心目的 良心原动力

Abstract: 良心因其源于每个人都有做一个好人的道德需要,因其为美德而求美德的本性,不但具有使人可能达到无私利人的道德最高境界之作用,而且具有使每个人遵守道德的巨大作用:事前,它通过每个人追求做好人的需要和目的而推动每个人遵守道德规范做好事,以便成为一个好人;事后,则通过遵守道德规范所产生的良心满足快乐而使行为者继续遵守道德规范,通过违背道德所遭受的良心谴责的痛苦而阻止行为者违背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