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良化道德:提高国民总体品德的重要方法

Keywords: 国民品德 义务论 利他主义; 专制主义; 功利主义; 自由主义

Abstract: 如果一个国家奉行义务论和利他主义以及专制主义道德,那么,该国所奉行的道德,就其基础或核心来说,便是最恶劣道德:一方面,它对于国民的压抑、限制和损害必定极大,给国民的利益和快乐必定极少;另一方面,它必定背离行为的客观本性而难以被每个人实行。于是,人们遵守这种道德从而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动力、欲望、动机和意志便必定极其弱小,因而他们的品德必定极其恶劣。反之同理。因此,功利主义、己他两利主义、人道主义、自由主义和平等主义之优良道德是形成国民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强大动力、动机、欲望和意志的方法,因而是培养国民品德感情和道德意志两因素的复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