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专制起源论

Other Titles: On the Despotism Origin

Keywords: 亚细亚生产方式 东方专制主义; 官僚所有制

Abstract: 亚细亚生产方式--亦即以"公有"或"国有"为其现象的"国王官僚所有制"及其所产生的农业手工业相结合的家族宗法制的自给自足经济--乃是东方专制政体所由以产生的经济根源,是专制制度的最牢固的基础和最深刻的原因;反之,西方"古典的古代"生产方式--亦即每个公民都是真正私有者的自由和平等的私有制--则是西方民主制度所由以产生的经济根源,是民主制度的最牢固的基础和最深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