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正蒙》分篇原则考

Keywords: 正蒙 太和 参两 分篇; 结构

Abstract: 本文尝试分析张横渠《正蒙》之分篇,考察《正蒙》中看似无序的诸多条目中是否有一定的内在结构。这是一种猜测性的工作,所以探取逆推的方式。首先基于横渠的易学背景以及唐君毅先生、庞模先生的论述,分析《太和篇》"太和之谓道"、《参两篇》"地两天参""一物两体"等,认为"太和—参两"是横渠理解宇宙人生的基本逻辑模型。然后依据"太和—参两"来分析《正蒙》之章节结构。可以分为上下两部分:上九篇讲形上的天道性命,与"天参"相呼应;后八篇讲具体的人与事,与"地两"相对应。最后,验证《参两篇》与《诚明篇》,证明了隶属于各篇下的条目确实恰当地被归属于此,由此认为《正蒙》有一个确定之内在结构,而《正蒙》的分篇就可能是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