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GA1编辑出版工程的重要铺垫--梁赞诺夫的前MEGA1时期

Keywords: 梁赞诺夫 前MEGA1时期; 维也纳计划

Abstract: 从1900年离开俄国、流亡欧洲一直到1917年返回俄国,这段时期是梁赞诺夫的"前MEGA1时期".正是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梁赞诺夫相继主持了<东方问题>、<第一国际资料卷>等重大的马克思主义文献编纂工程.同时,他也逐渐形成了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构想,并把这一思想具体地阐发在了1911年1月1日提交给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维也纳计划"中.尽管由于历史与个人等因素,梁赞诺夫在前MEGA1时期的文献编辑活动成果有限,但是这一时期为他后来主持MEGA1编辑出版工程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如今,当我们集中研究梁赞诺夫的MEGA1时期时,更应当追本溯源,加强对梁赞诺夫的前MEGA1时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