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佛教研究的新趋势 以“北京大学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为例

Keywords: 佛教史 佛教文献 佛教学者; 佛教哲学; 历史专业; 中国哲学; 研究成果; 如来藏; 历史研究; 学术活动

Abstract: 21世纪以来,我国的佛教研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兴旺局面,新生代佛教学者的研究领域更趋多样化,普遍具有较好的语言基础,问题意识与方法论有跨学科的学术视野。本文结合北京大学近期举办的系列佛教学术活动,借以分析当前我国佛教研究的新趋势。佛教研究在中国大陆,主要依附中国哲学或中国历史专业。相关的研究成果集中在佛教哲学或佛教史领域,往往围绕某个人物、宗派或某部典籍的思想或历史研究,尤以宗派史、断代佛教史或地方佛教史的研究成果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