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启蒙理性和历史理性

Other Titles: Enlightening Reason and Historical Reason

Keywords: 启蒙 知性 理性 马克思

Abstract: 本文从康德对"启蒙"概念的界定出发,讨论了"理性"在近代德国哲学中的基本用法和演变轨迹.在康德那里,理性与知性之间存在区分,启蒙被视为知识的进步和知性的运用.黑格尔批评了康德的有限的知性思维方式,认为尽管康德的批判摧毁了形而上学的理性知识和对象,但是理性可以被引人世界历史,呈现为历史理性.历史理性是理解马克思唯物史观与黑格尔辩证法的中介.但是,"理性"对于马克思主义而言并不是一个根本的范畴.马克思关注的是理性的现实基础、社会条件和实际作用,而不是理性本身的纯粹形式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