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坛经》中慧能关于"动"的思想探析

Abstract: 《坛经》中慧能关于“动”的讲法大致从两个层面上进行:在内与外的层面上慧能认为所言“动”者为妄想心动,而外在万法无有动与不动;在身与心的层面上慧能认为所谓“坐禅”不在于“身不动”而在于“性不动”。慧能此观点的理论基础是真如与念体一不二这种心的结构,故其强调在具体修行中要于动中达到不动,在念念不住的有动之心上保持性之不动而不染万境。慧能的“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不仅是禅学思想,其更重要的意义是对僧人在坐禅等修行方法中误区的提醒和破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