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两种转变

Other Titles: On the Two Transitions of Marx and Engels Thought

Keywords: 马克思 恩格斯 两种转变

Abstract: 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有两种转变.第一种转变是马克思恩格斯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的转变.这次转变开始于<莱茵报>时期的文章,完成于1845-1846年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和<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二种转变是指马克思主义形成以后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转变.本文考察和叙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亚细亚生产方式"概念及其在社会发展序列中的地位的思想的历史演变,关于对资本主义寿命看法的历史演变,关于俄国公社有可能跨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思想的历史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