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语》注释中的两种诠释向度--以《论语义疏》为例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the Two Interpretative Dimensions of the Confucian Analects

Keywords: 知识 意义 诠释向度 《论语义疏》; 诠释学

Abstract: 西方诠释学的理论表明,含义与意义是文本诠释中两种不同层次的内容,它们分别标示着诠释的知识性向度和意义性向度.皇侃的<论语义疏>汇存了汉魏六朝近五十家<论语>注释,作为对<论语>的不同诠释,其中汉儒的注释侧重在<论语>的"含义"一面,玄儒的注释则侧重其"意义"一面.由于知识与意义两种诠释向度的不同特点,汉儒对<论语>的注释主要是知识性的积累,玄儒的诠释则在意义性向度上推进了<论语>的深层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