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

Keywords: 清静无为 自然之道 汉书·艺文志; 仙学; 仙者; 养生家; 三生万物; 道生一; 二生三; 一生二

Abstract: 历来的高道、学者都讲顺其自然、清静无为是道教的根本宗旨,这也就是说我们的养生之道要遵循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这样一种道怎样去践行呢?仙学是有的,需本着道教顺其自然、清静无为的根本宗旨去践行。《汉书·艺文志·方技略》谈到神仙这个问题时说:"神仙者,所以保性命之真,而游求于其外者也,聊以荡平心意,同生死之域,而无怵惕于心中。"不要图生死之欲,要看破生死,无怵惕于心,就是要我们顺其自然、清静无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