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诠“势”:意义结构与周易哲学

Abstract: 表面上看,在中国的概念系统中,"势"并不占有核心的位置。然而,在涉及具体的文化领域中,却常常可见以"势"作为关键的理论概念的例子。"势"在艺术、政治与军事等中国文化的不同向度中的意涵,表达了一个相似的意义结构,这个结构就是以周易为基础的哲学思维。"势"的概念由阴阳之气肇,由内在之力生,这是"势"的基础;由时间之天机、空间之奇正而成,这是"势"的条件;其存变通之理,显刚健之威,这是"势"的功效。在这一整体的意义诠释系统中,处处与周易的哲学思维有着密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