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教的养生思想

Keywords: 养生思想 炼养 儒道两家; 双修; 宇宙万物; 清静无为; 宇宙本原; 修德

Abstract: 道教养生之术极其丰富,种类繁多,但多而不乱,多中有一,它们有一些共同遵循的炼养原则:(一)养神与养形相结合,以达至形神俱济,延年益寿的目的。人的形体是生命的生理基础,而人的精神则是形体的主宰。道教从养生学出发,论证了形神不可分离的思想。同时,道教还强调在形神双修中,尤以炼养精神为最重要。(二)"中和"的养生原则。先秦儒道两家都讲"中和",并把"中和"原则当作宇宙万物的法则。道教则把这一原则贯彻于养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