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述《楞伽经》中如来藏“无我”义

Keywords: 如来藏 无我 基体

Abstract: 本文主要阐释《楞伽经》中所说如来藏之"无我"义。分析如来藏与外道"我"见的根本区别及具体的理论体现,说明如来藏之"无我"须从诸法唯心所现这一角度来理解。如来藏包括世间出世间一切法,而世间出世间一切法亦皆是心中之相,本自无我,众生有无明故于此心种种相执为实有,若无无明则知诸法唯心,体性如幻。此如幻之心相亦是诸法本真之相,属如来藏之有相的一面——此义在中国佛教中则被表述为"自心本自具足"、"一念三千"等。最后辨析如来藏"无我"义与"空无"的区别,说明如来藏之"无我"并非拨无本心,亦非断灭一切相,与"空无"之见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