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道德终极标准的几个问题

Other Titles: Some Problems on the Ultimate Standard of Morality

Keywords: 道德目的 道德最终目的; 道德标准; 道德终极标准

Abstract: 道德终极标准是由若干标准构成的道德标准体系:一个总标准和两个分标准.总标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遵循的道德终极标准:增减每个人的利益总量.分标准1,是在人们利益不发生冲突而可以两全情况下的道德终极标准,亦即所谓的帕累托标准:无害一人地增加利益总量.分标准2则是在人们利益发生冲突而不能两全的情况下的道德终极标准:"最大利益净余额" 标准--它在他人之间发生利益冲突时,表现为"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 标准;而在自我利益与他人或社会利益发生冲突时,表现为"无私利他、自我牺牲"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