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确证与自由选择——论萨特伦理学对道德确证问题的本体论回答

Keywords: 本体论意义 元伦理学 自然主义谬误; 伦理学原理; 自然主义伦理学; 存在主义伦理学; 主要思潮; 主体性; 基督教教义; 绝对自由

Abstract: 元伦理学是现代西方伦理学的主要思潮之一。早在18世纪,休谟就提出了事实和价值之间的区别,这一区分得到了后来大多数哲学家的赞赏。1903年,G·E·摩尔在其《伦理学原理》中提出“自然主义谬误”理论,批判了将事实与价值等同的自然主义伦理学,标志着元伦理学的正式兴起。因而,对于事实与价值问题的探讨就成了元伦理学的出发点。什么是事实和价值,它们在道德确证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对关于什么是道德上的善或道德上的恶的答案能否被确证?这些问题也就成了元伦理学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