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文本研究中的五种类型

Other Titles: Five Types in the Research of Marx Text

Keywords: 马克思 文本 类型

Abstract: 马克思文本的研究虽然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全部内客,但始终是这种研究永恒的基础.回顾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曲折历程,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就是对经典文本研究史的反思.在一个多世纪的研究历程中,由于研究者各自不同的情形、千差万别的研究动机、错综复杂的社会氛围,对马克思文本的关注程度、探究重点、解释思路、观点阐发等方面表现出程度不同的差异,形成了多种派别或研究类型.对马克思文本研究中出现的这些派别和类型我们不应抱一种先定的主观成见,单纯做"善意"维护或"恶意"攻击的定性;而应该仔细甄别情况,具体言说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