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亚里士多德《诗学》“卡塔西斯”概念寻绎

Other Titles: Katharsis: Aristotle's Poetic Paideia

Keywords: 亚里士多德 《诗学》 诗人; 悲剧; 卡塔西斯

Abstract: 柏拉图认为要完成教化就必须将诗人驱逐于城邦之外,因为诗人是一种虚假而危险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或"作者",其"制作"终将败坏和颠覆我们的城邦。与之相反,亚里士多德相信诗人的制作有助于教化,事实上教化即制作,而诗人的制作正乃教化之一种,并将通过"卡塔西斯"而获得"完成-实现"。在这个意义上,"卡塔西斯"构成了亚里士多德诗学大厦的尖端拱顶。在悲剧的自我观照(沉思)中,特别是在"卡塔西斯"发生作用的瞬间,人作为自身的"诗人"或制作者当下分享神之福乐而暂时成为像神一样的存在,即超越自我的神圣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