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年马克思的理性概念--兼论马克思哲学与德国理性主义的关系

Other Titles: Young Marx' Concept of Reason——On the Relations between Marx' Philosophy and the German Rationalism

Keywords: 马克思 理性批判 具体理性; 德国理性主义; 尼采

Abstract: 在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发展中,对待理性概念的"双重策略"贯穿始终并日益明确化.一方面,对德国理性主义哲学的各种类型的"普遍理性"概念采取明确的批判态度,以唯心主义批判和意识形态分析为手段,集中批评其思辨的抽象性质和虚伪的普遍形式;在深层批判逻辑上,马克思与理性主义的另一位批判者尼采殊途同归.另一方面,与尼采试图从根本上拆毁理性主义、人道主义的核心价值理念的颠覆性做法不同,马克思在批判"普遍理性"概念的抽象形式、虚伪本质的同时,又以"实践"概念为新的基点吸收、改造和发展其理论能量和价值内涵,对理性进行重新定位.从这种意义上说,马克思既是德国理性主义的强有力的"终结者",又是其真正意义上的"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