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假如没有上帝,道德如何可能?

Keywords: 上帝 道德 精神信仰 陀思妥耶夫斯基

Abstract: “假如没有上帝,道德如何可能”的问题是指一种终极的价值信仰根据与道德行为规范的关系,它实际上隐含着这样的重要问题:我们的道德行为是否需要一种至高的精神信仰来支持?道德与终极信仰可以有一种什么样的关联?本文选择基督教文化中最早以最鲜明和最沉痛的方式提出这一问题的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作为个案进行探讨,从而为反省中国现代社会的道德问题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