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汤一介与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

Keywords: 汤一介 儒学研究 中国文化书院; 中国哲学; 学术研究; 儒家思想; 儒学思想; 梁漱溟; 儒藏; 哲学系

Abstract: 汤一介先生始终认为文献整理必须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作为一个自1980年代一直引领中国哲学和文化研究的学者,他对当下中国和世界所面对的问题有自己的独特理解,比如1980年代创办中国文化书院,其核心的诉求是处理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的关系问题,反思当时流行的将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立起来的倾向。并整理出版了包括《梁漱溟全集》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的著作,对人们改变对中国传统的偏见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