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审美意识的三重超越--再论美在自由

Keywords: 审美意识 超越 自由

Abstract: 从人生精神意识发展历程来看,审美意识具有“感性美”、“理性美”和“超理性之美”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由低到高,实现着三重超越.而所谓“超越”,既指“超过”、“高出”,也是“通过”和“包含”:高层次之美如果不“超过”低层次之美.便不能提升自由;但如果不“通过”低层次之美,高层次之美则变为抽象.作为最高的审美境界,“超理性之美”要求超越“理性美”与“感性美”而把二者结合起来,它同时也是最具体、最充分的自由境界.